誰曾寫下這一章

火車頭──彰化縣「大眾科學日」

彰化縣彰師大理學院洪連輝院長自2008年開始在中彰投地區投入科普推廣,以「大眾科學日」為主題讓每年近萬名師生在五月份畢業典禮前夕的同一天由教師指導即將畢業學生設計簡單有趣的科學實驗,並擔任種子教師及活動關主,帶領學弟妹進行科學闖關活動,作為畢業生回饋母校的方式。此活動結合大量的參與人潮吸引地方政府注意,也讓縣政府積極參與合作。

2013年彰化縣大眾科學日記者會

 

「2016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每年發車串聯各縣市 !

2014年當時擔任國科會科普活動召集人的臺師大科教所邱美虹教授號召各縣市科普教師參與,促成了「全民科學週」,邱美虹教授更創意發想,希望「全民科學週」會有個全國性的啟動典禮,並在2016 年與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辦理「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活動」,在火車站和車廂設計豐富且多元有趣的科普體驗,邀請家長和學童一起到火車站玩科學,近5千人參與。

2017至2019年國科會支持國立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接續辦理,擴大邀請離島師生到本島搭乘列車,安排各縣市中學生上車演示實驗,更廣邀關心科學教育的科技企業加入,讓科學知識更加多元,活動人次突破8千人。

2020至2022年活動由國科會主辦,延續兩位發起人的精神,逐年增加活動天數、停靠站數、列車車廂數等,並加入車體彩繪、到校服務,廣邀政府與企業單位投入,成功克服2021年COVID-19疫情及2022年花東鐵路震損等挑戰,持續服務偏鄉學生,活動人次突破1萬人。

2016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由邱美虹教授發起

 

2017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由李旺龍教授辦理

 

第八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出發

2023年10月底,「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即將進入第八年,感謝邱美虹教授李旺龍教授洪連輝教授對科學教育的熱情,成功發起本活動,亦向各縣市參與本活動的教授團隊表達敬意,希望此活動得以永續經營,並藉此引起社會對科普的重視,提升民眾科學素養。

 

友善列印版本

本網站採 cookies 提升用戶體驗,並記錄、存取您的瀏覽及使用訊息。 如果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 ,請點選「我同意」。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請至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