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圓滿落幕 全臺1.5萬名國小師生開心玩科學!

「2023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自10月30日起展開科學環島之旅,於今(3)日抵達基隆火車站,完成連續五天歷經全臺17縣市、共30個站點的科學探索巡禮。今日下午由國科會、數位發展部、法務部廉政署、基隆市政府、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等代表以及科普團隊一同在基隆車站南側廣場舉行閉幕典禮,為豐富精采的科普旅程畫上圓滿句點!

基隆站:海洋科技與海洋保育並重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閉幕式在暖江國小踢踏舞的熱鬧音樂中拉開序幕,並由宜蘭縣頭城站科普團隊交接給基隆站團隊,象徵列車環島圓滿結束。基隆站活動以海洋為核心元素,設計了14個海洋主題科學實驗攤位,包括波浪發電原理,海龜和魚類生態、海漂物大解密等,涵蓋海洋科技、海洋生物及海洋保育等主題,讓參與學童從不同的科學角度認識海洋。

1.5萬名學童不分城鄉,熱情參與科普環島列車

本次科普環島列車在全臺熱愛科學的師生熱情參與下,行駛近900公里,列車乘載了八大科技主題特色實驗,同時培訓高中學生擔任關主,大手牽小手帶著各縣市學童於列車上動手做實驗,從國小啟發新一代的科學家。每年科普列車不斷創新且擴大能量,今年首度開放登記搭車意願、學童總參與人數創新高、持續新增科學市集站點活動,並深入內灣支線、集集支線、十分支線、以及南投縣埔里等地區,將科學知識傳遞到全臺每個角落,更有來自超過90所偏鄉國小參與,啟發偏鄉學童對於科學的熱忱與好奇心。

跨域結合全臺廉政教育盛宴

為持續推廣品格教育,今年活動廉政署與國科會首次跨域合作,籌劃「科廉牽手·幸福你我」社會參與反貪活動,將廉潔、誠信及貪腐零容忍等意識納入科普環島列車宣導攤位內容,全國廉政團隊配合在站點設置共28個廉政宣導攤位,可說是全臺廉政界的盛事,獲得社會大眾、學童及家長的熱烈迴響,期待這次的全臺廉政教育盛宴,讓每一位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瞭解廉潔在學習與生活中的重要性。

生動活潑的科普列車彩繪車體將持續在11月8日前繞行全臺,邀請大家把握機會拍下珍貴合影;列車環島期間的精彩花絮及線上的科學實驗影片,都將更新至活動網站(https://www.nstctrain.tw/)。歡迎大小朋友隨時上網回顧分享,大家繼續線上玩科學!

   
 
友善列印版本

本網站採 cookies 提升用戶體驗,並記錄、存取您的瀏覽及使用訊息。 如果您同意我們使用 cookies ,請點選「我同意」。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請至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